空舟

很高兴认识你,我的朋友。

一之一

杨戬曾经很喜欢看水缸里的鱼,那还是他十三岁的某个下午,细碎的光影通过树叶射了下来,水缸里的鱼儿便在光影间游荡。

杨戬把手伸进了微凉的水中,那只鱼儿躲闪不及,傻傻的撞上了他的手心,而后又飞速离开。

那个时候,杨戬就在想,这只傻鱼儿知不知道鱼缸之外,还有一个世界,一个干燥的、没有水的世界?

这样想着,杨戬便把水缸里的那条鱼捞了出来。果不其然,那条鱼离了水后就开始飞速挣扎,劲道之大,让杨戬都抓不住它。

噗通一声,鱼儿又跃回了水缸之中。

杨戬趴到缸边,又开始好奇,这只鱼儿会怎么想自己刚才的经历呢?

现在的鱼儿,还有水缸可以盛着它,若是水缸碎了,没水了,又该怎么办?

一之二

杨戬和他的妹妹杨婵躺在草地上,看着太阳在流云中穿行。浅淡的青草香萦绕在二人的鼻尖。

“二哥,”杨婵翻了个身,躺到杨戬怀中,“你说云层上面有什么啊?”

“不知道。”杨戬看着天空上的流云,其中一只长的像鱼一样的云朵吸引了他的注意,“三妹,你说那朵云像不像小青啊?”

小青,就是他们家水缸里养着的那条鱼。

“诶?”

杨婵的眼睛亮了,“那朵云确实好像小青啊!”

杨戬不说话了,和煦的阳光,暖暖的微风,实在是让他有点想睡觉。

“我若是什么时候能像云一样自由就好了。”

杨戬这样想着,便渐渐陷入了深眠,梦里什么都没有,唯有那种无拘无束的自由感,让他着迷。

二之一

漫无目的的时光总是最难记住的,杨戬没有记住,这样悠闲的日子又过了多久。

美好的时光结束了。

他的生命,自此便划成了两个阶段。

二之二

滚滚的浓烟自那平凡的小屋中冒出。

贤惠温婉的母亲也第一次露出了从未有过的攻击性,金色的铠甲,银剑上闪烁着的光华带着沉沉的杀意。

可是,那锐利的杀气还是没能保护住她所想保护的丈夫、孩子。

除了杨戬,杨家,全灭。

在杨戬离开杨府的时候,他最后回头看了一眼窗下。

他的目光落在了那个破碎的水缸之上,水流了一地,小青也变得奄奄一息,似是感受到杨戬的目光,小青的尾巴略微的抽动了一下。

原来,离开了水,只能死么?

三之一

杨戬被一个自称是西王母的男人捡走了,在他醒来的时候,西王母的手正放在他的天眼之上。

杨戬沉默的任由西王母的手划过自己的天眼。

“你想报仇吗?”

杨戬先是摇了摇头,而后又点了点头。

西王母站了起来,背着手看向天边,“你的仇人是玉帝,他是三界共主。你害怕吗?”

杨戬突然想起来那只被自己从水中拿出来的小青,他又想起来那只在水泊中奄奄一息的小青。

现在,缸已经破了,捉鱼的手已经来了,似乎除了死亡,鱼儿再没有别的命运了。

三之二

“怕,”少年清越的声音中还带着几分稚嫩,“可是,我更怕我报不了仇。”

“好孩子。”

西王母看向杨戬的目光很是欣慰,他的手又不自觉的抚上了杨戬的天眼。

“他是三界之内唯一的主人,”西王母的声音中带着一种压抑的狂热,“所以,拥有天眼的你,必须要超脱三界之外才可以有着与他一战的资本。”

“三界之外有什么?”

这一次,杨戬躲开了西王母的手。

“我不知道,”西王母说,“我只知道,三界之外,有着一个更为广阔的世界。”

原来,一只鱼是无法向另外一只鱼解释水外面的世界么?

杨戬想。

三之三

西王母替他找来了名师,替他找来了机遇。一场封神之战,让整个三界知道了玉帝有个惊艳才绝的外甥——杨戬。

不久,封神到来。

玉帝的投影映在古朴苍凉的封神台之上,杨戬在看见那抹投影的一瞬间,就明白了现在的他,是绝对无法对付玉帝的。

于是,他早早的退出了封神大典,回到了自己的道场。

“现在的我还做不到。”

杨戬直接了当的对西王母解释到。

水里的鱼,是怎么也不可能理解并且敌过岸边的人的。

四之一

杨戬并没有感到愧疚,西王母也并没有因此而有什么特殊的情绪。

杨戬从来不怕死,但是,他只怕,死了仍不能复仇。

就像小青,到死也只能在空气中挣扎。

必要的时候,杨戬可以牺牲一切可牺牲的。

西王母也是。

恨的力量有的时候会让人变得不像人。

四之二

天庭向杨戬抛出了绣球。

杨戬也接住了它。

孙悟空。

便是杨戬与天庭“和解”的一个契机。

四之三

杨戬出任了司法天神。

谨遵天条处理罪仙。

渐渐地,杨戬发现了一件事,凡是遵守天条而处理的神仙,无论褒贬,均会有一部分法力被坐在神台之上的二尊削走。

原来,鱼儿赖以生存的水,竟是让捕手壮大的一个原因吗?

四之四

杨戬决定要改天条,一个合格的天条,首先需要的就是众人信服。

西王母决定变成杨婵,他依照着杨戬的模样变成了女体。

看着西王母所变出来的清丽外貌,杨戬有几分恍惚,他不自觉的抚上西王母所变出来的那张脸,低声:“幸好,你不是三妹。”

“不,”温婉的女声轻轻否认了杨戬的话,“我是。”

他走上前,抱住了杨戬的胳膊,微笑:“二哥,你可只有我这一个妹妹呀,你要是因为妹妹私嫁而把妹妹伤害了的话,妹妹会很伤心的。”

五之一

司法天神杨戬的妹妹杨婵温婉大方的消息很快传遍了九州四海,就连那最为清高的月宫仙子嫦娥也成了杨婵的闺中密友。

不久,杨婵出任了华岳三圣母。

渐渐地,她也开始与杨戬生疏了起来。

甚至于,她自己就违反了杨戬所守护了千年的天条。

五之二

杨戬将西王母压在了华山之底,现在需要的就是新天条和沉香的长大。

西王母不知道从哪里弄来了一块五彩石,据他所说,这是他的心。

不过,若是不能复仇,要心又有什么用呢?

鱼儿已经发现离开水的办法了,那么,距离捕手的噩梦,还远么?

五之三

杨戬培养着、近乎纵容的看着沉香这个孩子逐渐长大,他略带欣慰的看着这个的孩子的眸中逐渐褪去了稚嫩,染上了成熟。

终于,到华山了,天条的成败便在此一举了。

五之四

在沉香的来天神斧劈向杨戬的一瞬间,华山的天条似乎有了动作。

可是,这偶发的胎动并不能代表什么。

迟迟未飞的天条似乎一点点的被旧天条所磨灭了。

难道,鱼儿,是真的无法离开水的吗?

五之五

终于,华山异动。

新天条的光辉照耀了整个天界。

只是,三圣母杨婵以身殉道。

沉香的那一斧子也终于砍向了恶贯满盈的杨戬。

六之一

杨戬借由开天神斧的力量离开了这个三界,他终于与玉帝王母站到了同一位置。

新天条为他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法力。

他拿着手中的三尖两刃刀缓缓地走向了玉帝王母。

“杨戬!我若是死了,”玉帝色厉俱茬的喝住杨戬,“三界之内所有的鬼神将会不复存在!”

杨戬冷笑,手中的利刃已经划过了玉帝的喉间:“世人与我何干?”

玉帝的尸体很快变散做澧粉,消失在了这天地之外。

杨戬拿刀的手微顿,他没想到,他心心念念的这件事,竟然还不如杀一只鸡困难。

杨戬一步步的走向王母,他的刀尖已经抵在了王母的胸前,他轻轻叹了口气:“我本是不想杀你的,可是,西王母非要让我杀你,那就……”

杨戬微笑,这是他这么多年来第一个发自内心的笑容,他说:“永别。”

不知何处起风了,这里的一切都化作飞灰。

六之二

杨戬看着这空旷的空间,这里除了他,便什么都没有了,他手中的三尖两刃刀也不知何时丢到何处了。

他看着这空旷的一切,突然感受到了一阵极为深远的困意。

于是,他缓缓的闭上了眼睛,陷入了深眠之中。

六之三

杨戬做梦了,他梦见了那只早就该死去的小青。小青在深色的水缸里游着,天空上大片大片的云彩倒映在水中,小青游在水里,就好似游在天上一般,自由而又惬意。

杨戬在水缸外面看着,却仿佛待在水中,小青在水缸里面游着,却仿佛行在云间。

水外,水内似乎也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评论(5)

热度(10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