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舟

很高兴认识你,我的朋友。

渡河

  楔子

  万物皆有灵,有灵者而为神。

  1.

  杨戬跌跌撞撞的自瑶池飞出,驾着的云也已经有些散了,那亘古不变的天庭此时已到达了长达半年的极夜。

  一昼一夜及为一日,神仙的寿命与凡人不同,神仙的昼夜,自然也是与凡人不同的了。

  半年为昼,半年为夜。

  众神也知道,黑漆漆光秃秃的夜自然是比不上带着阳光与流云的日的,于是,便有一个天才一般的神提出了一个意见,何不将银河水放出,这样的夜,既凉快,又美丽。

  不知不觉间,杨戬竟然行到了天河的正中间,那自开口处奔腾而泄的银河水到此处已然变的缓慢,不远处的广寒宫依旧散发着清冷皎洁的光,莹莹的银河水也泛出淡淡的光泽。

  杨戬落在了河边的云上,那柔软的云朵一有人落上就变成汉白玉般的材质,既不柔软,也不暖和。

  冰凉的寒气自银河水中散逸而出,这些微的冷意趁着酒意更让人迷醉。

  杨戬立在河边,看着缓慢奔腾的银河水,神色未定,出任司法天神,本为权宜之计,可是他究竟能否救出母亲,能否把母亲还给三妹呢?这都是一个未知数。

  远远的,传来仙娥的歌声,飘渺而又无所踪。

  “公无渡河,公竟渡河!渡河而死,其奈公何?”

  飘渺的歌声忽远忽近,哀婉凄怨,似乎就在耳边回响一样……

  不对!

  杨戬睁开了眼睛,那十分的醉意瞬间去了七分,可是面上仍是一副醉意朦胧的模样。

  “你是谁?”

  杨戬所见,却是一个朦胧的影子,这个朦胧的身影藏在云雾中,即使是用天眼所看,仍是如此。

  “你是谁?”那影子歪了歪头,却是说出了与杨戬同样的话,就连声音里的停顿与醉意也是一模一样的。

  “我是杨戬。”

  “我是杨戬。”

  影子有一句学一句的说到。

  虽然杨戬看不清影子的模样,可是他已然确认,这个影子不过一个刚生成的灵体而已。

  2.

  由于一种没来由的驱使,杨戬带走了那个刚刚生成的灵体。

  那个灵体懵懵懂懂的,什么也不明白,就连自己的形态都没有,像是一张白纸。

  “我回来了。”

  杨戬下朝,微笑着摸上了灵体的头,那也许是头吧,因为现在的灵体不过是一团朦胧的雾气而已。

  “我回来了。”

  灵体说。

  “不是我,”杨戬卸下了身上的银甲,换上了那身自己最喜欢的白色常服,轻笑,“这种时候,你应该说,你回来了。”

  “你?”

  灵体并不能很好的分清楚你和我的区别,他不过是一张白纸,懵懂如幼童。

  杨戬点点头,便坐在了书案边,那增长的文书并不会因为他去上朝而不变。

  有没有烛火并不会对神仙的视野有什么限制,可是这是他三妹杨莲送上来的烛灯,杨戬还是习惯在处理公文的时候点上一支。

  因为三妹说,烛火若是没了,她就会上来为她的二哥补上。是此,不论是不是需要,杨戬都会点上一支烛。

  3.

  时间一天天的过去,天庭也不知道过去了几个昼夜,这个灵体仍然没有学会说话,不过杨戬也不急,神仙的生命是近乎无限的,他有的是时间。

  为什么要留下这个灵体,杨戬也不知道,也许是因为……太寂寞了吧。

  真君神殿位于整个天庭最为孤寒的地方,这银色与黑色的府邸也与其它那些或庄严、或光明的宫殿格格不入,自然也是不会有人愿意来的。

  杨莲虽愿意来此,可是,身为华山之主的她却也不能总是放下凡间之事来此。

  于是,来来往往,这里常留也只有杨戬和这个什么也不明白的灵体。

  4.

  杨戬放下笔,将改了一半的天条放进密室,走出去,就看见软软的一团烟雾在门外团成了一团。

  他轻轻拍了拍烟雾,轻笑:“我出来了。”

  “我出来了。”

  灵体仍然不会说话,他依旧分不清你我的区别。可是,对于杨戬来说,这不重要,他只需要有谁陪着他,陪着他的到底是不是人,这不重要。

  杨戬轻轻的张开手,任由灵体挂在他的手上,他的手很好看,纤长而又不女气,带着常年写字所磨的茧子。

  5.

  杨戬去了华山,天崩地裂。

  没有人知道,他亲手将与他相依为命的三妹压到山底的时候在想着什么。他依旧是冷着脸回到了更为寒冷的真君神殿。

  等着考验他的神仙满意了,这确实是一个为了权势可以将自己亲妹妹处理的神仙。

  等着看热闹的神仙满意了,这确实是一个没有心到可以将自己亲外甥杀死的神仙。

  6.

  杨戬坐在书案前,灵体像是没有感应到杨戬的心情似的凑了上来,它弥散开来,缠住了杨戬的手。

  “我很难过。”杨戬抽回了手。

  “我很难过。”灵体有样学样,它根本不能理解杨戬所说之话的意思。

  “不要烦我。”

  “不要烦我。”

  舒朗的月光照下来,只能照到那一团朦胧的灵体。杨戬却是隐在那黑暗之中。

  7.

  日子还是一天天过去了,一贯冷清的真君神殿也渐渐的热闹了起来,偶尔会有一个俊俏酷似杨戬的少年带着一把小斧头过来闹。

  偶尔会有一个绿衣服的小姑娘过来玩,这些都与灵体没什么关系。

  它依旧是一副烟的模样,沉默的像一个影子。

  后来,这里住进来了另一个灵体。

  龙四总是很虚弱的,她无法离开定魂鼎太久,而灵体却下意识的不愿意进入密室。于是,在这三个昼夜中,灵体只弄明白了什么是你、什么是我。

  8.

  这又是一个极夜,杨戬将灵体放入了衣袖中,驾着云行到了银河中段,银河水清,荧光微荡。

  杨戬将灵体放到河畔,摸头,轻笑:“我要走了。”

  回到银河边的灵体又变成了那个模糊的影子,它伸出手,轻轻的拉住杨戬的袖子:“我要走了。”

  “是你,”杨戬下意识的纠正到,“而不是我。”

  “你要走了?”

  灵体终于分清了什么是你,什么是我。

  杨戬点头,最后看了灵体一眼,微笑:“是的,我要走了。”

  远远,有仙娥的歌声响起,飘渺而又无所踪。

  “公无渡河,公竟渡河!渡河而死,其奈公何?”

  9.

  杨戬渡过了银河,飞向华山。

  10.

  万物皆有灵,有灵者而为神。

  “杨戬终于死了!”

  “是呀是呀,他终于死了!”

  有过路的仙娥聊着天庭上层的八卦,虽然他们根本不明白杨戬死了到底意味着什么,可是,她们仍然乐意见到比自己厉害的神死去。

  “算了算了,不说这个了,”有仙娥岔开话题,“你们知道不,银河终于有灵了!”

  “有灵又怎么了?”有仙娥不屑地撇撇嘴,“它连个话都说不明白,只会说一句‘你回来了’,你说它能干嘛?”

评论(10)

热度(170)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