粥可温

衰老,死亡和爱。

玉鼎真人逛街记

  江心的画舫在江中映出柔柔的波光,那飘荡在河上的莲灯也映出了夜色的温柔,江岸的彩灯无数,一派热闹繁华的景象。

  玉鼎伸手,替杨婵将微坠的簪子扶正,他顺手拍了拍杨婵的头,而后接过了杨婵递给他的花灯。

  与玉鼎微错一步的杨戬也接过了自家妹妹递来的花灯。

  杨婵微笑,一双潋滟的眸子中盛满了星光:“师父、二哥,我刚问啦,这个花灯是凡人们祭祀所用的,说是可以通过这盏灯将思念寄给已逝之人。”

  杨戬拿着花灯的手微微颤了一下,他看向河面,原来每一盏灯,都是一颗思念逝者的心吗?

  “二哥快来嘛!”

  看了眼玉鼎,见师父没有制止自己的意思,杨婵便伸手将杨戬拉到了河边,“二哥别想了,我们也放花灯吧。”

  玉鼎也跟在了二人身后,立在河边,波光粼粼,灯火璀璨。

  杨戬杨婵也不知在花灯上写了什么,两盏挤挤挨挨,颤颤巍巍的灯便顺着河水放出去了。

  “师父你不放吗?”杨婵起身,就看见了玉鼎手上拿着的那盏河灯,笑眯眯的问到。

  玉鼎摇了摇头,他牵挂之人都在自己的身边。

  “好吧。”杨婵眨了眨眼,也不再强求。

  玉鼎左右一看,见无人注意,便将这盏莲灯收回至须弥戒之中。

  三人慢慢走向台阶,打算回到街中央,就在几人打算从台阶上去之时,一位青衣的姑娘自杨戬身边走过,婷婷袅袅的向河边走去。

  杨婵弯下腰,从地上拾起了一方带着淡淡馨香的锦帕。

  “二哥~”杨婵回身,声音很低,语气中却带了几分戏谑,“窈窕君子,淑女好逑~”

  “别闹!”杨戬一把夺过了杨婵手中的锦帕,大步流星的向河边走去。

  微风传来了二人的声音。

  “姑娘,你的锦帕掉了。”与和杨婵说话时的语气完全不同,此时杨戬的声音里带上了几分笑意与隐隐的疏离。

  传来的女声却染上了几分娇羞,“多谢公子,敢问公子姓名?”

  “举手之劳,何足挂齿。在下告辞了。”杨戬不欲久留,还了帕子便想告辞。

  “等等,”女子叫住了杨戬,在夜色下,街后的灯光都映入了女子的眼中,女子咬了咬唇,神色中带上了几分羞意与绝决,“公子,这方锦帕并非小女子所有,公子可否保存这方锦帕……日后再还给其主?”

  杨戬眉眼微垂,他本不欲收下这方锦帕,可是看着对面女子坚决的模样,他还是轻轻叹了口气,自女子的手中接过锦帕,点点头,转身向立在街边的二人走去。

  杨婵见杨戬走来,便拉着玉鼎向街中走去。

  路两旁的花灯亮如星火,路中行人如织,在巷尾聚了一群人,“师父那里好像有猜灯谜的,我们去吧~”

  玉鼎顺从的被杨婵拉到巷尾。果然有一群人热热闹闹的围在那里猜灯谜。

  杨婵也凑趣猜了几个,月亮渐渐地爬到了空中,路上的人也少了起来。

  师徒一行便出了城门。

  明月皎洁。

  “二哥~”杨婵眨了眨眼,笑的像只狐狸,“我刚听了一首诗,你想不想听一下?”

  杨戬虽然看出了她神色中的不怀好意,可是仍是挑了挑眉,顺从的问了一句:“什么诗?我倒想听听。”

  “不写情词不写诗,一方锦帕寄相思,心知拿了颠倒看,横也是思竖也思~”

  在听了杨婵的调侃后,杨戬本还带着几分笑意的脸色微沉,他静静地看了一眼杨婵,便收回了目光。

  一时,气氛有些尴尬,正在杨婵准备说些什么打破尴尬的时候,玉泉山到了。

  “好了,”玉鼎像是没有发现二人的异常一样,“你们好好休息。”

  “徒儿先告辞了。”

  杨戬大步流星的回到了自己的耳室,杨婵看着杨戬的背影,眨了眨眼,回身,笑容灿烂:“师父我去休息了。”

  玉鼎点点头,回到了自己的主室,打坐。半晌,他有些无奈的叹了口气,这两个孩子,没一个让自己省心的。

  玉鼎认命的向洞府外走去,府外,月光明朗,杨婵坐在不远处的断崖上,背影萧瑟。

  玉鼎走到杨婵身边,顺手将自己的外衫解下,披到杨婵身上。

  “怎么了?”玉鼎有些无奈,他取出一方丝帕,递给杨婵,“多大点事儿,怎么还哭了?”

  “我……”杨婵的脸上已经满是泪水,她的声音里也带上了几分鼻音:“二哥以后也会有心仪的女子对不对……他是不是也会抛下我……”

  玉鼎叹了口气,对于杨婵的问题他也不知该如何回答。他沉默的拍了拍杨婵哭的颤抖的背,低声哄到:“不要哭了……”

  “师父,”杨婵的嗓子有些哑了,“我害怕。”

  “怕什么?”玉鼎微笑,他轻叹了口气,将放在须弥戒中的河灯取出,施法,灯中燃起了橘色的光,他顺手将这盏灯推出,灯便飘飘荡荡的浮在了空中。

  杨婵伸手,将灯召到自己的手边,看着玉鼎淡然的模样,她也略微冷静了些,只是眼泪还在止不住的流。

  “不要哭了,”玉鼎淡定的从杨婵的手上拿过手帕,仔仔细细的替杨婵逝去不断滑落的泪水,叹气,“人总是会有离别的。”

  杨婵闭着眼睛,仰起头,任由玉鼎为自己擦去眼泪:“可是……他是二哥呀。”

  “好了,”玉鼎收回手帕,轻轻的拍了拍杨婵的脑袋,“我知道,他也知道你是他三妹呀。”

  “这是不会改变的。”

  杨婵已经有点明白玉鼎的意思了,可是还是在钻牛角尖,“那二哥今天还为了别人凶我……”

  “那是你们俩的事,”玉鼎起身,看见了一个往林子中躲去的身影,“别躲了,出来吧。”

  一个人从树林中走了出来,正是杨戬。

  “师父。”杨戬行了一礼。

  “行了,既然你已经来了,”玉鼎也不想再留,“你们兄妹两的事我不参合,我走了。”

  “……三妹,”杨戬看着坐在断崖边不愿意理自己的杨婵,有些无奈,“你不要生气了。”

  “我没有生气,”杨婵刚被哄好,被杨戬这么一说,眼泪又如断线的珠子一般滚落,“我就是害怕……”

  “对不起,”杨戬坐在了杨婵身边,他的目光落在了杨婵手中的莲灯之上,“我不该对你发脾气。”

  “不是这个,”杨婵摇头,她将花灯扔在一边,用手背擦眼泪,“我……”深呼吸一口气,杨婵摇头,“我没有怪你……”

  “我收下那个帕子是因为,”杨戬抿唇,组织了下语言,“我不想让那个姑娘伤心,她很可爱……”

  “你喜欢她吗?”

  杨戬摇了摇头,他在母亲救出来之前他并没有心思去想那些儿女情长的事情,“我只是觉得……每一颗真心,都值得被珍惜。”

  “嗯。”

  杨婵点头,脸上也有了几分不好意思,“我……对不起……”

  “没事,”杨戬摇头,“三妹。”

  月光皎洁,那盏莲花灯也泛着盈盈的光。

  “如果娘在……就好了……”杨婵有些感慨。

  “是啊,如果娘在,就好了。”

  见两个徒弟终于重修于好,玉鼎轻轻叹了口气,走回洞府。

  “唔……汪……”

  玉鼎看了眼呼呼大睡的黑狗,有些无奈的摇了摇头,这傻狗,倒睡的香甜。

  月朗风清,夜色温柔。

  

  

评论(6)

热度(6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