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舟

很高兴认识你,我的朋友。

指佞草

 PS:文风突变预警

        古今将相在何方,
  
  荒冢一堆草没了。
  
  1
  
  “尧时有屈佞草,生于庭,佞人入朝,则屈而指之,又名指佞草。”杨莲放下书,回头,看向自家二哥,神色里带着丝丝好奇,“二哥,你说真的会有这种草吗?”
  
  正在擦着三尖两刃刀的杨戬放下软布,淡淡的扫了一眼杨莲,笑了:“想什么呢?怎么会有这种草呢?人心怎么会被一株草看出来呢。”
  
  “嘁——”杨莲有些失落的收回目光,嘴里却依旧不肯认输,“说不定真的会有呢,你没见过,不代表没有啊……”
  
  擦完了枪,法力流转,三尖两刃刀就变成了玄金墨扇。
  
  “刷——”
  
  墨扇被甩开,也不知是否是杨莲的错觉,她只觉得,墨扇上的金光越来越强,闪的她的眼泪都要流出来了。
  
  “好,”杨戬的声音温软,目光澄澈,“倘若真的有这草,二哥必将给你弄来。”
  
  2
  
  时间总是会淡漠所有,无论再怎么刻苦铭心的感情在时间的重刷下褪色,消散。
  
  睁开眼睛,入目的是深色的大帐,杨莲抬手,拭掉眼角的泪珠,坐到琉璃镜前,镜中人倒映的女子面容依旧如花蕊一般娇艳。
  
  门被轻轻推开,有人走了过来,拿起杨莲放在梳妆台之上的木梳,解开杨莲的发髻,轻柔的开始为她梳发。
  
  来人一身白衣,面色柔和,神色温柔的为她梳发。
  
  恍惚间,来人的模样和某个人的样子重合。
  
  杨莲叹了口气,覆上了那人的手,眨了眨眼,她说:“沉香……”
  
  来人正是现任司法天神沉香。
  
  “你不必这样。”杨莲叹道,这孩子,现在愈发像自己已经身死的二哥,明明她才该是最难过的人。可那孩子,在知道二哥的苦心后就无法放过自己,将自己硬生生的活成了另一个二哥。
  
  “娘,”沉香跪下,将自己埋到杨莲的膝上,声音有些闷闷,“爹……”
  
  “没关系的。”杨莲摸了摸沉香散下的发,心下了然,原来这孩子是因为彦昌而难过啊,在上个月,彦昌选择了轮回,在走之前的最后一个月,彦昌的神色一直有些闷闷。
  
  他们谈了一次,彦昌离世将原因告诉了自己。
  
  彦昌当时是怎么说的来着?
  
  杨莲抚着沉香发的动作顿了一顿,好像是这样说的。
  
  “三圣母,”彦昌的表情有愧疚,有后悔,却再无一丝对自己的情意,“当年我一个人带着孩子,实在太过艰难,所以曾想过另娶,但是……”
  
  深吸一口气,彦昌的神色间多了几分痛苦:“你哥哥他前来阻止我,并对我下了咒术,让我一直带着沉香生活……”
  
  “三圣母,”彦昌跪了下去,她的彦昌,那个一身傲骨的人向自己跪了下来,神色里满是疲惫,“我累了,也许我并不适合做为一个永生的神,我想重入轮回,当年是我没有遵守诺言,我也不愿,也不会再受你的恩赐了……”
  
  她当时是怎么想的来着?有意外,有愤怒,更多的却是一种终于来了的放松感。
  
  她知彦昌是多么为他俩的爱情自豪,但在这么多年的相处中,她已然发现她俩并不合适。
  
  彦昌需要的不过是一个普通人的生活,妻子温柔儿子孝顺,最后在子孙满堂中逝去。
  
  可是,这些她都不能给他,她是三界第一战神杨戬之妹,女娲座下弟子,华山三圣母,她需要的从来就不是一个普通男人的爱,她有天界的应酬,四海的朋友,可是……这都不是一个普通女子该有的啊。虽然因为推动新天条出世,彦昌不会老去,不会发生她在天庭半个月,下凡后丈夫已垂垂老矣的情况,可是,彦昌的心境还是老了,她知道,若不是因为两人的爱情,彦昌早就选择死亡了。
  
  现在,两人之间的爱情也没有了,彦昌就更没有了活下去的理由。
  
  在一通心平气和的谈话之中,彦昌选择了死亡,送走彦昌并给了他十世好运后,杨莲发现,自己的圣母宫竟只剩她和从未露过面的华岳大帝了。
  
  对于她来说,是丈夫的逝去,可是对于沉香来说却是自己的父亲选择了放弃。
  
  “沉香,”杨莲轻唤,“你可愿跟我去个地方?”
  
  “好啊。”沉香虽不解但仍然选择了答应。
  
  3
  
  这是几方矮矮的坟墓,杨莲站在墓前,一一数过,“这是爹的,这是大哥的,这是瓜子儿的……”
  
  在掠过一方坟茔的时候,杨莲的手顿了顿,但声音依旧平稳:“这是……二哥的。”
  
  “娘……”沉香有些无措,他虽然已知这些地方埋下的人是谁,却不知杨莲带自己来此的目的何在,更何况,舅舅当时死后……尸骨无存。
  
  “我知道,”杨莲坐到杨戬的坟墓之前,用手轻柔的拔掉坟墓前有些杂乱的草,含笑拍了拍身边的土地,“坐吧,我们和你舅舅好好唠唠。”
  
  “从你发现天条的真相那天开始,”杨莲拍了拍坐在身边的沉香的手,“我就知,我被二哥抛弃了。”
  
  “呵,”杨莲从喉间发出了一声似哭又似笑的声音,“你当时那三脚猫的武力恐怕连我都打不过,要杀了我二哥,简直是玩笑。”
  
  “娘。”沉香握住了杨莲的手,语气中带了些无措。
  
  “没事,”杨莲笑了笑,“我没怪你,他当时早已经决定以身祭你,以身祭天条了。”
  
  “可是……”杨莲顿了顿,声音里也带了哭腔,“他太小瞧我了,我可是他妹妹啊,怎么会不懂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呢?”
  
  “也不知道他从哪里来的自信,”杨莲带着安慰意味的拍了拍沉香的手继续顺道,“会以为我会安心的踏着他的尸骨去过幸福的生活,不过十几天天而已,我难道会因此而怪他吗?”
  
  “十几天?”沉香重复。
  
  “没错,”杨莲笑了笑,另一只手拍了拍杨戬永远沉默的坟头,“这傻子,把我在华山之下的时间调的和天庭一样,外间的十几年,不过十几天而已……”
  
  “亲兄妹之间哪有隔夜仇啊,”杨莲叙述的声音又恢复了平稳,“我不过是一时气话而已,没想到,他竟然当真了。”
  
  “以前不论哪次吵架他都会原谅我,”杨莲笑了,笑着笑着,又哭了,“我说的更重的话也有过,可谁知道,偏偏这次,他当真了……”
  
  4.
  
  一阵沉默,周围安静的可怕。
  
  “我的二哥,”杨莲站了起来,扶起沉香,拍了拍杨戬的墓碑,“是天底下最厉害的人了。”
  
  “他答应过我的事,除了一件,就从来没有未完成的。”
  
  “什么事?”沉香终于肯搭话了。
  
  “他曾说过,”杨莲的神色带着缅怀,“若是世上有指佞草,必将会给我拿来。”
  
  “指佞草?”
  
  “对,”杨莲点了点头,“尧时有屈佞草,生于庭,佞人入朝,则屈而指之,又名,指佞草。”
  
  “这怎么可能,”沉香摇了摇头,“怎么会有这种草呢?人心怎么会被一株草看出来呢?”
  
  杨莲愣了愣,“他当时也是这么说的,可是,指佞草确确实实是存在的呢。”
  
  “在哪?”沉香有些意外的问。
  
  “极西之地。”杨莲摇了摇头,自嘲道:“我给你说这个干嘛?”
  
  抬头望了望天。
  
  “天色不早了,我们回吧。”
  
  5.
  
  回到圣母祠,杨莲发现在门前立了一位身着黑衣的男子,男子手上抱着花盆,见自己来了,半跪下去,“三小姐,属下卯六,受将军之命前去极西之地寻找指佞草,虽耗费一段时间,但,终不辱使命。”
  
  说着,将手里的花盆递了过来。花盆里种着的,是一株有些蔫蔫的小草。
  
  杨莲接过草,大滴大滴的眼泪突然落了下来,她说:“他现在所有答应我的事情都做到了呢。”
  
————————————————————————

      有没有虐到?

      爱你们哦,比心心

      希望你们喜欢

     指佞草的设定来自《博物志》,敲萌(๑•ั็ω•็ั๑)

评论(14)

热度(415)

  1.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