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舟

很高兴认识你,我的朋友。

玉鼎收徒记

写在前面的话:

1. 后文《玉鼎救徒记 》《玉鼎教徒记 》

2.这里的设定玉鼎偏原创,阐教特护短

 

 

 

1.

其实玉鼎一开始是不打算收那个叫做杨戬的徒弟的,在杨戬在玉泉山外苦求的时候,玉鼎算了一挂,他那时灵时不灵的卦象显示这小孩的命很硬,克父克母又克兄,当然了,方外之人不信命理,可是让他真正难为的是这孩子的身世,玉帝亲妹妹的儿子,身边还跟着幼妹。

这孩子是个习武修道的好苗子,可是他的身份又是一个大麻烦,要不,这么好的苗子怎么可能一路招摇的穿过大半个人间到了他阐教的地方还没有人或妖敢打他的主意呢?收下他,意味着和天庭作对,吃了他,谁知道张百忍会不会突然改变主意,去找那吃人妖怪的麻烦,毕竟“舅甥一家亲,打断骨头连着筋”……

“真人……”那孩子有些虚弱的声音隐隐透过沉重的石门透了进来,“求求您就收杨戬为徒吧,待杨戬功成名就必不忘真人大恩……”

“是啊,真人求求你就收我二哥为徒吧……”细软的同音也传了进来。是个小女孩的声音。

听着石门外那兄妹两的哀求,玉鼎也打坐不下去了,他在自己这并不大的洞府里转着圈圈,一盏明明灭灭的油灯一如他的心情,这一对兄妹确实可怜,可是他却不能直接无视门派的安全去收那兄妹两为徒。

看着石桌上的水镜,水镜里完整的透出了洞府外的景象,那个身穿灰衣的哥哥直挺挺的跪在了洞府之外,一双桀骜的眼睛此时满是哀求,额间一抹流云纹,是个好苗子,跪在哥哥身旁的妹妹怀里似乎还抱着一只黑色狗,也是个好苗子。

玉鼎满意的点了点头。

思及门派的安全,玉鼎只得硬了心肠:“你们走吧,我是不会收你们二人为徒的,我也没有能力收天眼的拥有者为徒,你们若是再不走,洞府就要下雪了,你们两人此时还是肉体凡胎,可抗不过我昆仑山的雪。”

“仙人,我们不走。”杨戬依旧直挺挺的跪在洞府之前的石阶之上。

“那随你们了。”从石门内传来的声音是那么的冷血,带着几分漫不经心的随意。

2.

玉鼎轻点镜面,微量的法力流转,那片片的雪花盈满了镜面,玉鼎关了水镜的显像功能,坐在桌边,镜内映出的是一张普通的脸,愁眉苦脸的玉鼎看着镜中自己,却忍不住想起自己在昆仑仙境修炼之时的样子。

那时的他,虽样貌普通,可是却也是个难的一遇的天才,修了师门最复杂的八九玄功,可是却在入门之后发现这功法根本不适合自己,想转修别的道法,可过于强横的八九玄功早已改变了他灵力的运转路径,在阅遍阐教藏书之后,玉鼎无耐的放弃,门派诸人虽无人瞧不起他,可是他还是带着玉泉山离开了昆仑仙境,而现在不过是混吃等死罢了。

“真人……”

3.

     杨戬的苦求声透过石门唤醒了回忆过去的玉鼎。

“求求您放我进来避一夜的雪,我妹妹快不行了……”

伸手,并不复杂的咒术在水镜上划过,玉鼎这才发现,原来不知何时,杨戬已经抱着妹妹立在了洞府之前,微凸的石壁挡住了飘落的大雪,而杨戬怀中的小姑娘也不知是生是死了。

“进来吧。”

石门轰然洞开,大风卷着鹅毛般的雪花吹了进来,杨戬抱着妹妹,脚下跟着黑狗,踉跄的走了进来。

石门关上,玉鼎坐在蒲团之上,端的是一副仙风道骨的模样,“你们在此休整,待五日后雪停了再下山吧。”

“谢真人。”杨戬低低的道谢,带着妹妹小心翼翼的坐在石门前面,洞府比外间可暖了不少。

4.

玉鼎看着小心翼翼的坐在洞府之前的两只,之前还不觉得,现在看来,这兄妹两是真的小啊,这哥哥,至多十五岁,而这妹妹,也不过是十来虽的模样罢了。

杨戬抱着自家的妹妹,还有那只小小的黑犬,小小的几只睡的香甜,连呼吸都是小心翼翼的。

见两人一狗睡熟了,玉鼎这才轻手轻脚的自蒲团上下来,走到石门边,看着睡得舒服的兄妹两人,心下一阵不忍,随手招来一床蓝色的棉被,盖到两人身上,抬手,又将洞府内的温度升高,小声嘀咕着:“洞府死了人可不干净啊。”

5.

杨戬有些迷糊的眨了眨眼睛,身是暖烘烘的一团,自家三妹闭着眼睛安稳的打着小呼噜了,他几乎感动的要落泪了,自己多久没有再这么安稳的睡过觉了呢?

久到他几乎都快要忘记了,自从家变后,他就和婵儿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一床棉被,方寸之地,是他想也不敢想的…….

没过多久,杨婵也睡醒了,她也感到身上暖烘烘的棉被了,对视一眼,不用说话,兄妹之间的默契让两人很快就明白了彼此的意思。

“既然醒了,就别装睡了。”冷冰冰的声音打断了兄妹两人难得的温情一幕,“去给我弄点东西,我这洞府可不是白住的。”

“可是,厨房在哪?”杨戬拉着妹妹站了起来,毕恭毕敬的走到主室外面。

坐在蒲团之上的真人扇开一只眼睛,不屑的瞧了过来,“你左手边是是厨房,收拾一下自己,给我弄些吃的端过来。”

“是。”杨戬垂下眼皮,格外恭敬的退了出去。

“还有,”玉鼎又说话了,“把你妹妹也好好收拾下。”

“是。”

6.

杨戬牵着妹妹走进了左手边的山洞,一方锅灶,一缸清水,以及少量的米面和蔬菜,都很新鲜。

还有些盆盆罐罐,都井然有序的摆放在这个并不大的山洞之中。

简单的清洗之后,杨戬让杨婵坐在一旁的椅子之上,熟练的抓出米清洗,下锅,切了一些小菜,又热了两个馒头,很快,米粥的清香就出来了,浓浓的勾引着人的胃。

“二哥,”杨婵可怜兮兮的捂住胃,渴望的看向锅,“我饿……”

“再忍忍吧,”杨戬回头,咽了口口水,抚了抚杨婵的隐隐有些泛黄的黑发,“等出去了再说。”

“可是等出去了,”杨婵撅了撅嘴,“你又说等找到师傅再说。”

“乖啊。”

说话间,粥饭已经熟了,杨戬熟练的舀起粥,找了个托盘将切好的小菜和热好的馒头以及一碗热腾腾的粥呈了出去。

放到石桌上,玉鼎依旧在打坐,施舍般的看了一眼粥饭,冷冰冰的说:“我让你做饭了吗?方外之人不吃人间五谷,让你给我自厨房拿瓶辟谷丹有这么难?”

确实,杨戬在厨房的桌子之上看见了一个瓷瓶。

“我这就给您拿……”说着,杨戬就要退出山洞去到厨房拿玉鼎要的丹药。

“回来。”玉鼎叫住了准备离开的杨戬。

“是。”

“把这些饭菜给我处理了,”玉鼎冷冰冰的说道,“我不管你是倒了还是喂狗,厨房里的东西和你呈上来的东西你都给我处理掉。”

“是。”杨戬低着头,听着玉鼎的话,在那一瞬间,他的眼泪都快要掉下来了。

似是发现了什么,玉鼎强调到:“你可不要多想,我只是不想山洞里死人罢了。”

“是。”

7.

五日一晃而过,雪停了。

“杨戬多谢真人照顾。”杨戬拉着妹妹站在府边,向玉鼎告别。

“不用,我只是让你把我不要的东西处理掉罢了。”

“敢为真人可知道还有什么地方有修行者呢?”

“不知道,”玉鼎冷哼一声,“你往西碰碰运气吧。”

“谢真人。”

“等等。”玉鼎叫住了欲走的两人。

两个蓝色厚袍子被扔了出来,玉鼎的声音传来,“你们用的东西我不要。”

杨戬沉默的捡起那两件绵袍,很合身,在一件袍子的内兜中,杨戬找到了一个不算小的瓷瓶,瓶上贴着的红纸上书三个字“辟谷丹”。

他深深的拜了三拜之后牵着妹妹,穿上棉袍,向山下走去。

8.

玉鼎透过水镜看着相牵离去的两个小孩,心下突然升起一阵不甘,难到这么好的两个苗子他要放弃吗?

身为阐教二代首席弟子,虽然没了法力,可是连那一点傲气都没有了吗?

玉鼎打开了水镜,开始呼叫他的师尊。

“玉鼎?”放在桌上的水镜很快就联通了,传来了他师父熟悉的声音,“你终于想通了?要回来了?”

“不是,”玉鼎摇摇头,“我想收个徒弟。”

“那就收呗,跟我说啥。”得知不是自己的好徒儿要回心转意,水镜那边的声音冷漠了不少。

“我想收的是瑶姬的子女。”

“……”在一阵并不漫长的沉默之后,水镜的那头传来了坚定的声音,“想收就收吧,难道我阐教还会怕那天庭不成?若是有人找你麻烦,开启水镜带着玉泉山回来不就行了?”

“谢谢师父。”

评论(8)

热度(386)

  1.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